“一院一品”之化学化工实验中心建设初见成效

2015-11-04

根据学校实验室体系建设规划及“一院一品”实验室建设计划,同时以公房有偿使用为契机,化工学院积极推进实验中心的整合,围绕内涵、条件、开放、文化等方面开展建设,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作为国家级示范中心,化学化工实验中心ABET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为参照,以培养“厚基础、宽专业、高素质、强能力的化工创新人才”为指引,明确了“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实验教学平台,综合支撑各专业国内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实验室建设目标。

内涵体系进一步明晰。按照国际化学化工类本科人才培养所需的知识链,构建从基础化学实验、基础化工实验,到虚拟仿真实验实习一体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创新培养模式,实施“基础训练、技能培养与实践体验”三层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模式。

 

 

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化工学院以“一院一品”实验室建设计划和公房有偿使用的推行为契机,进一步盘活用房资源,保障实验室用房。根据化学化工实验特点,规划将原来分散的基础化学、基础化工等实验区合理集中,形成统一的基础实验区;对材料化学、高分子、化学工程等相近专业实验打通融合;同时规划将火工技术、安全工程等实验进一步规范集中,利于实验中心的统一建设和管理。

基础条件进一步提升。化工学院通过统筹修购专项、专业建设等经费,按照“一院一品”建设目标,加大对基础条件的建设。2015建成150 m2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使虚拟仿真软硬件从无到有,初步形成四大化学、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以及生产实习的系列化一体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为建设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奠定坚实基础。加强了实验室安全建设,参照ABET认证安全标准,注重以学生为本,规范实验室内部管理,配置气体报警器、防护用品,各类安全标识醒目,同时将改造升级通风设施,提升实验室安全水平。

 

通过推进“一院一品”实验室建设,化学化工实验中心对相关学科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得到不断发挥。2015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批江苏省品牌专业,学生团队在第九届全国化工设计竞赛获得全国赛一等奖。

 

下一步,中心将以“一院一品”实验室持续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按照ABET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不断提升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支撑条件;同时,通过加强实验室开放共享,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工程实践创新,进一步扩大师生受益面,促进实践教学质量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