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之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建设

2015-12-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作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面向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物理、纳米材料与技术等专业,承担实验实践教学任务。材料学院以实验室三年建设规划为指导,以“一院一品”实验室建设计划为契机,使实验中心在用房保障、运行管理、功能条件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为学生实验实践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实验用房得到整合规范。制定学院公房有偿使用实施细则,积极推动公用房屋有偿使用,按照优先保障教学的总体原则,逐一核对公房情况,对零散的实验室用房进行规范整合,调整新增教学实验用房300多平方米,初步形成基础、综合、创新相互衔接的实验平台。

运行机制得到细化完善。材料学院打破原来实验室分散建设、分散管理的模式,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为主体,统筹规划,统一建设和管理。基础实验区的所有仪器设备常态化开放,师生预约经实验中心审核后进入实验室使用仪器设备。各专业方向的教师融入到实验中心建设管理中,积极承担各类实验项目、科研训练、学科竞赛等。2015年,材料学院学生在第三届“蔡司?金相学会杯”全国高校金相大赛和“徕卡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均获得一等奖。

功能条件得到显著提升。学院围绕“一院一品”建设方案,进一步凝练实验室建设思路,统筹经费,推动实验室功能条件逐步提升。通过梳理现有设备条件,按实验室的功能分区整合归类,同时进行拓展补充,形成金相制样—显微组织观察—力学性能测试的实验平台条件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材料学院也成功获得2017年“蔡司·金相杯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第五届)”和“第三届高校大学生材料专业综合技能大赛”的承办权。

 

 

调整前                                     调整后

         

                      材料科学基础实验平台                         材料物理化学实验平台

文化软环境得到改善。结合“诚信 严谨 挑战 创新”的文化理念和特色优势,实验中心在规章制度、实验介绍、师生成果、安全教育等方面开展文化建设,为师生营造处一个科学和谐、积极创新的文化氛围。

实验室功能介绍

 

“唯(微)美·艺术”材料科学图片展

安全教育漫画

下一步,实验中心将继续把“一院一品”建设理念贯穿到实验室的建设管理中,在内涵、条件、开放、文化等方面持续推进,把实验中心打造成受益面广、条件一流、开放共享的材料类实验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