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实验教学中心运行建设研讨会

2015-12-10

为进一步落实实验室“一院一品”建设工作要求,加强实验教学中心运行建设管理,学校于129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实验教学中心运行建设工作研讨会,会议邀请了由南京大学实验教学中心督导组组长、原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孙尔康教授,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赵学余教授,原南京医科大学资产管理处陈华处长,原南京理工大学国资处应安明处长组成的专家组,国资处路贵斌处长、庄志洪副处长以及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路贵斌处长主持。

 

       

 

         

会上,路贵斌处长首先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实验教学中心目前的基本情况、实验室“一院一品”建设规划以及实验室队伍建设情况。随后,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钟秦、工程创新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徐建成、物理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谭伟石、电工电子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蒋立平四位教授分别从建设理念、体系架构、运行机制、特色成果等方面总结了我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并从科研与教学互通、创新运行机制、分级管理模式、责权利统一、资金保障等方面对示范中心的可持续发展与专家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专家组一行对四位主任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组组长、教育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家组成员、南京大学孙尔康教授从示范中心的建设标准、协同发展、教学科研关系、实验室队伍建设、实验室开放、自制仪器设备等方面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目前学校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3个,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承担全校80余个专业本科生学科基础和专业基础实验课程教学任务,同时为学生科研训练、毕业设计、科技竞赛、开放性实验等提供实验平台,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