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实验室“一院一品”建设阶段性评估

2016-01-14

111日,学校组织开展了实验室“一院一品”建设阶段性评估暨2015年度教学实验中心总结评估。评估专家组由特邀专家、各学院分管院长以及国资处路贵斌处长、庄志洪副处长、教务处王栋副处长、研究生院章定国副院长等组成。

为促进实验室整体建设管理水平提升,根据学校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5年学校启动了实验室“一院一品”建设计划,紧密围绕工程精英和社会中坚的人才培养目标需求,强化学科专业特色、优化功能布局、突出内涵建设,以实验中心为主体,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条件一流、运行高效、开放共享的品牌实验室,构筑支撑品牌、优势专业建设和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实验实践基地。通过制定建设规划、论证评审,立项资助等环节,2015/2016年共确定重点类实验中心建设5个,一般类实验中心建设20个;资助自制教学仪器设备项目15项,科研成果转化教学项目9项,实验教材建设项目9项,文化环境建设15项。
   此次阶段性评估根据《南京理工大学教学实验中心考核评估办法》的具体要求,包括总结报告和现场考察两个环节,评估指标包含资产利用率、实验室综合管理、人才培养、实验室研究改革等4个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评估结果也将作为后续建设的重要依据。

 

 

 

 

评估专家组由钟秦教授和李相银教授分别担任组长,走访了物理、力学、电工电子、设计艺术与传媒、经济管理、自动化、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10个实验中心。各中心主任从中心概况、已开展工作、成效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等几方面进行汇报,评估专家组实地走访各实验室,相互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参与评估的各学院分管院长表示,通过此次交流与评估,借鉴和学习到其他实验中心很多的成功经验与做法,将进一步加强本单位实验中心的建设管理,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验室管理水平,充分服务于师生,有力支撑教学科研。

 

通过实验室“一院一品”建设,有效推动了实验中心的整合、管理机制的优化、资源的统筹开放,促进了横向专业打通、纵向本硕贯通,教学科研融合,实验室在条件、内涵、文化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师生受益面明显提高,实验室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力支撑了各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品牌专业建设,以及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在挑战杯、电子设计大赛、物理竞赛、机器人大赛等各类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学校将持续巩固推进实验室“一院一品”建设,以支撑品牌、优势专业建设为核心,突出重点,推动实验室特色、内涵、质量三位一体协调发展,不断发挥实验室对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