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6年实验室建设管理现场交流会

2016-03-24

为全面领会“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持续推动“一院一品”建设,3月22日,学校在物理实验中心召开2016年实验室建设管理现场交流会,国资处路贵斌处长、庄志洪副处长、薛素林副处长、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副院长及实验中心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路贵斌处长主持。
 
会上,理学院陆健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实验室建设总体思路,突出实践教学特色,把实践教学做活做实,希望通过交流学习,向兄弟学院汲取宝贵经验,推动学院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
 
理学院许春根副院长从实验室概况、规划思路、建设情况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在实验室建设管理、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主要做法。
 
物理实验中心主任谭伟石教授从“求真、求实、求是”建设理念、“两本”和“两贯通”建设思路、建立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立体交叉课程体系、组建稳定的实践教学团队、实验室的全方位开放、实验室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详细阐述了物理实验中心的内涵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接着,与会人员共同走访了物理实验中心、力学实验中心,过程中,各学院分管院长、实验中心主任也针对实验室条件建设、文化建设、开放共享等方面现场进行了相互交流,气氛热烈。
 
随后,庄志洪副处长对“十二五”实验室建设成效进行了简要回顾,同时介绍了学校2016年实验室重点工作,详细解读了2016/2017年实验室“一院一品”建设、实验室队伍等工作计划及时间安排,希望各学院对标实验室三年建设规划,以支撑品牌、优势专业建设为核心,统筹各类经费,加强建设过程管理,确保建设效益。同时,就公房有偿使用和资产清查工作也做了工作部署。各学院分管院长纷纷结合学院实际,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
 
 
最后,路贵斌处长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在各学院和老师的积极推动下,“一院一品”实验室建设、公房有偿使用等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后续工作进一步要做紧、做细、做实。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综合改革实施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启动年,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要突出内涵,注重开放,构筑特色,做到“四好一强”——实验条件好、开放共享好、文化建设好、实验室管理好、实验室队伍强,为学校学科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